感謝我親愛的媽媽的用心和辛勞,盡心盡力無微不至的照顧我的飲食起居及照顧粉圓妹,煮飯,家事,幫粉圓妹洗澡,哄睡…….所有事都靠媽媽幫我,後來粉圓妹換成跟外婆睡,我媽媽只有少少的睡眠,真的是太辛苦了! 也謝謝老公在工作忙累之餘,下班及假日要負責跑腿採買的工作,我的月子雖然不是很標準,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做好,但我有一個很開心很溫暖的月子!

飲食

月子餐?這裡想都別想,我們一開始是想用莊xx的那一套,我媽媽準備照著食譜自己做,照著準備餐點,但沒有用米酒水,就用普通的水

我只有第一個星期是照著吃
,但我很不喜歡吃內臟,所以一個豬肝我可以吃二天。因為我口味很重,本來擔心沒有加鹽的食物我會很不習慣,但是,身體很痛很累,完全沒有胃口,但又需要營養,吃飯對我而言變成一項工作,時間到,我就把這餐該吃的食物都負責吞下去,完全無法品嚐食物的味道,有鹽沒鹽也沒差

第二個星期的麻油腰花對我而言更恐怖
,我從來不敢吃腰花呀,一個星期我勉強吃了三副。不過這週開始,我的飲食就中西合併了,傳統的麻油料理和魚湯我吃,但牛奶燕麥牛肉雞蛋我也吃。這個星期開始,蔬菜水果我也都吃了

第三個星期開始,媽媽和老公吃什麼,我有時也跟著吃,省事嘛,而且吃了有味道的
正常食物,胃口好多了,不過麻油雞和魚湯我還是有喝。當然還有花生豬腳湯,不過我很囉嗦,我本來就不敢吃豬腳,煮湯的白白的豬腳,我更不敢吃,因此媽媽熬完湯後,還把豬腳及花生撈起來紅燒一下,這樣我才敢吃,只是讓我媽媽麻煩很多

我很討厭油膩膩的湯品
,但麻油料理照著食譜的份量真的好油呀,我還有傷口,麻油吃多了也不好,因此我請媽媽把麻油減量減量再減量,麻油少到我媽媽煮起來覺得實在是很沒誠意的麻油料理呀!

 
不喝水根本不可能呀!,我喝很多,住在Birthcare那幾天,midwife和護士都不斷提醒我餵母乳要多喝水,而我也真的很渴,生完前三天每天大概都喝了快1000cc的水,每天都很熱又好會流汗,所以,水,每天都喝很多

洗澡
 
生完第二天就洗了,只擦澡根本不過癮呀,而且坐月子跟餵奶真的超級會流汗,第一個星期,我一天都要洗二次澡,後來覺得月子中這樣洗好像誇張了一點,就盡力維持一天洗一次就好

洗頭
 
這個我就很佩服我自己了,我平時是天天就要洗頭的人,我覺得我能忍一個星期就很了不起了,沒想到我生完後第一次洗頭是二星期後了,而且神奇的是,這麼熱的天氣,我又這麼會流汗,頭髮竟然不黏不臭不癢,我也不難過,真的很奇怪,可能比較乾燥吧,還是我順便用汗水洗了頭? 月子中我一共只洗了三次頭

休息與睡眠
 
這應是月子中最重要的部份,但也是我完全沒有做到的部份

從生產完
每天根本睡不到幾個小時,大部份時間都是坐著餵奶,我學不會躺餵,搞得傷口痛,屁股痛,腰酸,晚上我自己跟粉圓妹奮鬥,因為老公白天要上班,我媽媽要照顧我們全家,我希望他們都有好的睡眠,但我以前睡覺的功力不知是到哪兒去了? 粉圓妹發出的任何一丁點小小聲響,我通通聽得見,搞得我整夜無法睡沈,每天都好疲倦

後來我媽媽看不下去,她來跟我和粉圓妹一起睡,粉圓妹要喝奶才叫我起來餵,才能稍微多休息一點,但一整天仍然只有淺眠
3~5小時,而且我媽媽也更辛苦了

我想哺育母乳應該很難好好做到充份的休息。

出門
生完後一週,粉圓妹要去醫生那兒剪舌繫帶,就出門了,我順便去拿止痛藥,等藥時站了大約15~20分鐘,腰快酸到爆,快受不了,又沒椅子,心裡一直嘀咕幾顆止痛藥要配那麼久?

第三週也忍不住去剪了頭髮,粉圓妹還沒醒,我就趕緊梳洗吃早餐,出門前把她餵飽,一回到家,她剛好又要吃了,時間得抓準

滿月前一天
,也帶著粉圓妹一起出門,我媽媽陪她在車上,我去銀行辦事,訂彌月蛋糕和買菜,然後中場休息---在車上餵了她一回合,再來去超市,本來考慮要不要帶著粉圓妹去超市,但想想還是算了,外出兩個多小時,一切順利

身材
 
懷孕時胖了13公斤,生完兩週後只剩3公斤在身上,自己帶孩子瘦得真快呀,剩下的3公斤,大概有1公斤是胸部吧,我也不要求完全瘦下來,因為之前太瘦了,多個2公斤也不錯

我有準備兩條很難緾繞的那種束腹帶,但,我只綁了
15分鐘,有一條還全新未開封。產後第4那時身體又累又痛,我洗完澡試著綁了腹帶,好麻煩,才開始緾一下就滿身大汗,綁完又很不舒服,一下子我就拿掉了,覺得自己已經夠不舒服了,再綁個腹帶也未免太虐待自己了,沒必要,所以,整個月子,我只綁了那15分鐘的腹帶,不過,我的小腹恢復得滿平的,比較鬆馳的肌肉,要靠的應該是運動


p.s. 這一個多月,最最辛苦的是我媽媽,由於我實在是個笨手笨腳的媽媽,我媽媽除了照顧我,還負起大部份照顧粉圓妹的工作,到後來,粉圓妹晚上甚至跟我媽媽睡,她的睡眠,比我更少呀,我坐月子,我媽媽也瘦很多,雖然媽媽說她忙得很快樂,但她年紀也不小了,這樣實在太辛苦,如果還有下一胎,我真的不願意再讓我媽媽這樣辛苦幫我坐月子,我想,我會請人幫忙煮飯兼打掃,她只要專心的含飴弄孫就好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we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