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補記一下在紐西蘭看醫師和抽血的經驗。

我來紐西蘭一年多了,都沒有生過病,自然不需要看醫生,我雖然身材嬌小,但倒是滿勇壯的,哈哈。

但紐西蘭是家醫制度,我這樣一直沒有註冊一位醫師當我的家醫也不行,很多資料上都要求要填個人的家醫資料,因此挑個不上班的星期一,就去註冊家醫。我選和老公一樣的何醫師,是位女醫生,新加坡移民來的,這裡不承認台灣的醫師執照,因此台灣的醫生如果在這裡還想當醫生,需要從頭唸書考試,大概沒有人會願意做這樣的事吧,所以這裡沒有台灣醫生,但又考慮到描述病情這種事,還是用自己的語言比較適合,因此決定找會說中文的醫師。

我們的家醫以前是婦科醫生,移民來很久了,來了以後一直都在當家醫,她先生也是醫生,我之前陪老公去看過病,覺得她雖是個態度保守的醫生,比較不會積極的分析病情,但很細心,也很有耐心,因此也決定由她當我的家醫。

這裡是家醫制度,大大小小的病都是去看家醫,一次掛號加診療的費用約台幣一仟出頭,沒錯,這裡看病非常貴。家醫開藥後,再去藥局領藥,費用另計。如果有需要進一步的檢查,家醫會開檢驗單或轉診單,老公之前有個經驗,手痛去看家醫,家醫開了轉診單到骨科照X光,那一次骨科專科看診費用為台幣一萬二,不用嚇到,專科醫師講幾句話再照幾張X光片,就是這個費用。

補充一下,這是看私立的專科,如果想省錢看公立醫院,那還得排隊,老公是去年十一月去看診的,當時如果要排公立醫院,估計是今年三月才會輪到,小病無所謂,真的是急病,誰有時間等啊!關於這點,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,但實在還不是很清楚這裡的醫療制度。

不過還好,我和老公在台灣的健保都一直持續保,因此家醫的費用回台灣可以申請,而我們在這裡有買醫療保險,專科以上我們都有保險,也可以全額申請,如果沒有保險,又生個病,那可真是要花大錢了。

第一次看家醫就很檢單的問問診,我並沒有生病,就問一些過去病史、加族遺傳病史,我是女生,再做個抹片檢查,然後醫生開一張檢驗單,驗一些基本的肝功能、糖尿病…..等等,自己有空再去檢驗中心抽血檢查就可以了。

隔了一週,我起個大早,檢驗中心抽血檢查,我們mall裡就有一個檢驗中心,十分方便。台灣抽血是把手架在櫃台上,然後護士坐在櫃台另一邊幫你抽血,一個櫃台做了一排抽血的人。

這裡是一人一間房喔,布簾拉起來後,就讓你坐在一張有點像耳鼻喉科的看診椅上,我一開始還在想手要放在那裡,護士就拿出一個很大的羽毛枕頭放在我腿上,手就很舒服的放在羽毛枕上就行了。然後護士在開始抽血前,用她的手不停的撫摸我的手臂,很溫柔的撫摸,而且還摸滿久的,我不知道這個作用是什麼,可能是讓神經比較麻痺吧。然後才扎針,我是很怕打針抽血的,看到針就會頭暈,可是今天針扎下去時,竟然不覺得太痛,不知道跟剛才的撫摸有沒有關係。

我今天一共要抽四管血,她換集血管時我很緊張,因為以前換管子,護士都推好用力,針頭扎得更裡面,痛死了,抽完血還會瘀青兩三天。可是今天護士換集血管時,動作非常輕柔,如果不是聽到”咔咔”的聲音,幾乎感覺不到她換了集血管。

邊抽血護士還會一邊跟你聊天,由於我是空腹抽血,護士還問我會不會很餓,要我抽好血後去吃一頓豐盛的早餐。我很聽護士的話,抽完血後,就去買了麥當勞早餐加一杯熱巧克力。

在紐西蘭第一次的就醫和抽血經驗,很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we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