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一下快要九個月的粉圓妹的副食品紀錄.

粉圓妹由八個半月起副食品為一日二餐增加為三餐, 第一頓約早上10~11點吃, 第二頓下午2~3點吃, 然後晚上6~7點吃晚餐, 但時間有時會配合我們參加活動或外出, 稍微提前或延後.

一般來說, 粉圓妹吃副食品很好餵, 嘴巴張得很大, 一口接一口, 不挑食, 胃口很好, 所以副食品量增加後, 長得不錯, 爸爸媽媽都覺得, 抱起來愈來愈有份量, 身上很結實, 活動力非常好.

但最近偶有小狀況出現, 媽媽判斷, 有可能是長牙, 或是天氣太熱, 所以不想吃東西, 會亂拍湯匙, 拍食物拍得到處都是, 就很開心的用手抹來抹去....... 有時長大了意見很多, 很想自己捉湯匙或自己餵自己, 媽媽不讓, 就堵氣哭哭不肯張嘴. 所以, 餵食現場狀況有時還滿慘烈的.......有一次試著讓她捏著一小塊香蕉自己吃, 結果, 我的天哪, 目前還不想試第二次.....

這裡教我們給寶寶副食品, 不像台灣或書上所教的那麼小心翼翼, 大約七個月, 就什麼都可以給寶寶試試, 所以, 八個月的粉圓妹, 肉類除了羊肉都吃了, 魚也吃了很多種, 也吃yoghurt,麥類也吃了. 甚至奇異果都說八個月以上就可吃, 不過我還沒讓粉圓妹試.

副食品我都自己準備, 粥類會用糙米或糙米白米各半, 一種肉類或魚類, 然後加南瓜或紅蘿蔔, 再加點豌豆或蔬菜, 煮稠後再用食物處理機打.  蔬菜泥就挑一樣澱粉類的, 通常是地瓜或馬玲薯, 然後1~2種蔬菜, 綠色蔬菜分開煮, 再一起用食物處理機打成泥.

只有兩顆牙的粉圓妹, 似乎還不是很喜歡有小塊狀的口感, 有幾次我只有湯匙壓一下, 她就會咀嚼個老半天, 超可愛, 但也會一直做嘔, 吃著吃著會想哭, 所以我目前仍是用食物處理機打成只有小小顆粒的食物泥.

當然罐頭也要準備一些, 外出隨手帶個兩罐, 一些洋人吃的食材, 我平時不會煮的, 也買罐頭讓粉圓妹嚐嚐.
          
通常第一頓吃粥或蔬菜泥加點水果, 下午茶吃yoghurt或水果, 晚餐吃粥或蔬菜泥再加一點水果. 來不及加熱或沒有庫存, 就開罐頭或弄個米糊麥糊都可以.

這裡有專門給寶寶吃的yoghurt, 有分六個月以上可吃, 和八個月以上可吃的, 和成人yoghurt的差別大概在於不會有大塊的水果, 是加果泥, 脂肪量也只有0.1%, 沒有什麼糖分, 粉圓妹第一次吃yoghurt的表情十分有趣好笑, 不知道是太酸還是太冰? 下一步,要試著給粉圓妹吃cheese了. (冰棒或冰淇淋, 粉圓妹都舔過了, 想也知道, 當然是爸爸幹得好事.....)

小粉圓非常愛吃新鮮的水果, 有時吃完粥還可以吃一大根香蕉或是四分之三顆水梨, 大人肚子餓也只不過吃一根香蕉, 她那麼小一個小人, 吃完粥還可以一口氣吃下一樣香蕉, 有時還真擔心她吃大多,但她很愛呀! 不過我們這裡水果種類好少, 粉圓妹大部份都吃香蕉, 水梨, 蘋果, 好像其他就沒什麼可吃的, 現在盛產的草莓和奇異果, 她都還不能吃, 有時我會買點桃子, 杏桃或綜合水果泥讓她吃, 但偏酸的她不是很喜歡.

老實說, 每天搞小人吃三餐, 還真有點累呢, 事前準備和事後清潔, 鎖事很多.......

不過, 只要粉圓妹吃得開心長得好, 再麻煩再累, 媽媽我都很開心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we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