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得承認我的母乳之路是充滿挫折且苦不堪言的,我的產後小憂鬱,也是因這而起 

還沒生姐妹的看到這篇可別害怕緊張
,我應該是特例,因為還沒有聽說有人和我一樣的情況,餵到六週,我的乳頭仍在破皮流血,大家說一小條用都用不完的羊脂,我買大條的已經用了四分之三……. 

不過很開心的
,雖然一路餵得挫折又辛苦,七週的粉圓妹仍然全母乳,我堅持親餵到她四週後才開始一天2~3餐瓶餵 

來說說我餵母乳的血淚歷程吧


粉圓妹出生約半小時後馬上就開始吸母奶了
,粉圓妹吸吮能力很不錯,但含的方式可能不太對,我的乳頭在第3天就破皮流血,可是每位midwife都說粉圓妹含的很好,可是我就是很痛呀,心裡想,應該是過渡期吧,可能兩星期就好了,兩星期時,以為滿月就會好多了,但目前六週了,仍是痛

前兩星期,每次餵奶都痛到齜牙裂嘴甚至發抖,汗更是用飆的,粉圓妹一餓,我就就頭皮發麻全身緊繃,不但完全體會餵母奶的喜悅,還餵奶餵到哭。走路彎腰駝背,因為乳頭一磨擦到衣服就痛到噴眼淚,羊脂一塗再塗也沒效

4
9凌晨,傷口痛加上餵奶的痛,讓我沮喪到躲在房間哭,老公進來,我抱著他痛哭,我說我真的快餵不下去了,身體心裡都受不了,老公馬上去24小時的超市買了一罐配方奶,我媽媽趕緊把還沒拆封的奶瓶拿出來清洗消毒,半夜1:45,餵了粉圓妹20ml配方奶,天哪,餵配方奶怎麼那麼簡單,十分鐘內泡好喝飽打嗝入睡,這一頓撐了兩個小時

下一餐,我還是決定忍痛親餵粉圓妹,餵她前,擠了擠乳頭,哇,流出了白色的乳汁,奶終於來了,而這一頓,粉圓妹喝飽後在我懷裡滿足的露出了睡眠微笑。不過,這一頓親餵,讓我體驗到了太早給寶寶奶瓶的恐怖。我餵她時,她吸一吸,竟然開始邊吸邊哭邊生氣
! 她好像在說給我剛剛那個輕鬆就能飽餐一頓的奶瓶來”! 這也是我後來就算再痛,也是忍著痛餵飽粉圓妹的原因 

4
10,因為痛加累加沮喪挫折,恐懼餵奶而又不得不餵,我幾乎一直在哭,我媽媽想幫我也不知從何幫起,很苦惱寶寶為什麼吃不停,於是,我打了電話給教會的一位kiwi長輩Joan,她也是位breastfeeding consultant,再電話中她教我了一些技巧,但實際操作起來仍是不易,下午,她主動打電話來關心我,她問我是不是感冒了? 我說我剛剛哭過,她說她半小時內來看我!

Joan
一共在我們家待了兩個多小時,先看了一下粉圓妹,馬上就發現她舌下繫帶太長,所以舌頭不靈活,無法好好吸吮,我媽媽突然想起我小時候也有同樣的問題,馬上約了第二天就帶粉圓妹去看醫生Joan又全程看著我餵粉圓妹,並在一旁給予協助指導。粉圓妹因為奶吸得不夠多,第六天了大便尚未完全呈金黃,因此Joan教我給粉圓妹用小杯子top up,讓她多喝點,餵之前先用手擠一點奶出來,使乳暈柔軟讓寶寶好含乳。被top up之後的粉圓妹,果真睡的時間拉長了,我接著一個星期都幫她top up,但沒有擠過奶,光擠個10ml都得花上半小時且滿頭大汗,有一次還不小心打翻了,真是欲哭無淚呀!

粉圓妹剪了舌下繫帶後,果真嘴巴會張大一點,且舌頭較靈活了,但她已保留了以前含乳的習慣,每次愈吸嘴巴就愈閉愈小
……所以我的乳頭一直好好壞壞,粉圓妹也三步五時的吐出草莓牛奶,第一次還真嚇壞我們了!

但我不能放棄,我是全職媽媽,餵寶寶母乳,應該是我的基本工作,我不能連這個都做不好,而且,我媽媽和老公,雖無法實際幫忙,但他們從頭到尾都在一旁給我最大的支持鼓勵,所以,我不能抱怨,不能脆弱,只能咬緊牙餵下去
! (曾經因為我的情緒不穩,和最親愛的家人發生幾次爭執,現在想想,還真不好意思)

乳頭有傷口,但我仍然持續親餵,所以傷口一直好不了,左側原本傷勢就較輕,粉圓妹含乳愈來愈進步後,漸漸愈來愈好,現在仍會有一點痛,但我都耐得住,或許我耐痛的能力也被鍛鍊了至於右側一直滿慘的,到六週仍然流血,我忍著痛親餵到四週,開始想試著擠出來用奶瓶餵,但無奈竟然不會擠奶,搞到硬塊三天兩頭出現,明明很漲,擠奶器只擠出
20ml,手擠也只是滴呀滴,而且都是擠出草莓牛奶,擠得非常洩氣,餵奶遜罷了,怎麼擠奶也這麼遜?為了消硬塊,只好忍痛讓粉圓妹繼續吸,每件內衣都血跡斑斑,慘不忍睹………

六週前的某一天,因為右側乳頭實在很痛,不想餵,連著幾次餵左邊,硬塊竟然又來了,我在三更半夜擠得滿頭大汗,很突然的,奶突然用噴的,擠了一個多小時,硬塊消除,擠了滿滿一個
125ml的儲乳瓶,之後似乎是乳腺通了,擠奶都用噴的,輕鬆多啦!

我目前只餵左側,但粉圓妹現在含乳應該是很ok了,所以雖然餵得頻繁,也不那麼痛了,右側去看了家醫拿藥擦,目前已讓右側乳頭休息一週多了,不再流血了,等傷口完全癒合,我會有信心再度開始親餵粉圓妹的


雖然目前仍在奮戰,我相信我的乳頭酸痛終會有結束的一天,我一
定能體會哺育母乳的甜蜜和喜悅,所有順利的不順利的母乳媽媽,大家一起加油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we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