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三個多月的粉圓妹仍然沒有十分固定的作息,對於媽媽計劃的時間表,常有1~2小時的誤差,原因是媽媽全職陪伴她,就沒有硬性規定,只有大方向,小細節仍是照著粉圓妹的喜好而走,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對寶寶是好還是不好? 但到目前我和粉圓妹都很開心!

還記得粉圓妹
6週左右,我媽媽剛回台灣,那兩個星期,現在想來還會怕怕,那時,我每晚10~11點開始哄粉圓妹睡覺,餵完奶,結果她大便,換個尿布她又清醒了,再重新餵奶令她昏昏欲睡,再抱個半到一個小時,讓她睡熟,可是不管我抱多久,她一放到床上就醒,然後就大哭,怎麼哄都不停,一定要餵奶,這個餵奶---抱著哄睡---放到床上她又哭醒的流程,每天從晚上十點上演,半夜三點還不見得可以落幕,真是搞到晚上我都和她一起哭,精神和身體都疲累極了

照顧孩子真的不能急
,要放慢腳步放鬆心情,她既然不願意自己睡,那我就抱著她睡好了,因此我們母女整夜相擁而眠,雖然我睡不好,手酸脖子也酸,但至少可以得到一些休息。我學會躺餵後,她終於可以自己躺在我身邊好好睡了,不用我再抱著哄半天,這樣安穩的過了一陣子,我開始計畫讓她離開大床

粉圓妹
531開始自己睡小床,她沒有不適應,我在晚上10:30~11:30之間餵最後一餐,我一定坐著餵,餵完時她如果睡著,就放到小床繼續睡,餵完她沒有睡或又醒了,我仍是把她放回小床,關燈,順利時,她講個幾句話,磨蹭一下或踢踢腿,很快就自己睡著了,有時一直睡不著,就會唉唉叫一下,我就在黑暗中握握她的手或拍拍她,她大概知道該睡了,一會兒就不吵了,開始努力的把頭轉來轉去,轉到一個她舒服的位置,就睡了

只有
1~2,餵完奶躺好,過了一會兒她還要哭哭,我就再把她抱起哄哄,再餵一次奶,餵完再放回去,這樣她多半都會甘願的好好自己睡

夜奶
,她當然要,3:30~4:00點一次,7點左右再一次,但都不一定,也許會提早,偶爾會更多次她通常會先吃手,吃手的聲音大到把媽媽吵醒,有可能吃吃又睡著,吃到沒辦法時,就開始唉唉叫,她有可能是餓了?渴了?需要安慰?雖然有一說法是,寶寶如果睡前有吃飽,半夜起來多半是要安慰,可以用別的方法哄,不需要餵奶,但是我不可能在半夜起來抱著她搖或哄,她又不吃奶嘴,最快的安撫方法就是從小床抱過來躺著餵奶,有時很認真吸,有時隨便吸個幾口,但都可以讓她很快的再進入熟睡狀態,整夜都不會清醒或吵鬧或找人玩,所以雖然我十分希望她能夠不夜奶,但仔細想想,粉圓妹其實整夜都睡得很好,是我自己有時沒辦法馬上再入睡,夜奶對我而言應該不算太大的困擾

我除了半夜其他時間都是坐著餵奶,我不想讓粉圓妹習慣奶睡,我想讓她知道,餵奶是要讓她吃飽飽,而不是安撫她睡覺

白天
我都盡量循著喝奶---玩耍---睡覺的模式。之前白天一定要抱著哄睡或用揹巾哄睡,放下後很快就會醒來,很累又很花時間現在玩耍後把她放進睡籃裡(白天她都睡客廳的睡籃),她可以躺著自己睡著,唉唉叫時我會在一旁拍拍她或唱個歌,有時很順利的就自己睡著,哭哭時我才會抱起來哄哄,能夠自己睡著的機例愈來愈高。白天睡眠時間就不長,短則睡個半小時,長則可睡1.5小時,有人抱著睡,那睡2小時以上沒問題啦

通常週末下午老公會願意一直抱著她睡,這樣我們可以看一部電影,或者我可以好好的睡一個不間斷的午覺,睡醒後真是過癮

睡得這麼好
,那,下一步,分房? 哎唷,再等等吧,媽媽我懶,而且早上看到粉圓妹睡醒的笑容,還有像小鳥般嘰嘰喳喳的多話,真是一大享受呀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we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